弗去小松

落紙卷外萬般空

[听曲]芳心苦 壹


一个时间线很混乱的连载,贰在哪里我也不知道




奔子只身在顺远潜了将近一周,越待心里越焦灼。沈听白先行回去上海,将他留下盯梢佐藤一夫,沪商界成立武装商团,他要从日本人手里拿到一份暗杀名单。


他先后跟着佐藤一夫游走于顺远城各处,不过是些餐馆、舞厅,佐藤老奸巨猾,办公及住处皆重兵把守,奈何他身手敏捷也无计可施。他一面担心沈听白安危,一面又无法进入佐藤生活区探查个究竟,内心煎熬,决心今夜过去就给上海发一封电报。


十月过后沈听白就不再继续待在顺远,家中父亲身体抱恙,大小事务只等他一人件件处理,分身乏术。这关头还要把奔子留在顺远,嘱咐他若有急事可先同君山联系,不必着急回到上海。可他怎么能不着急,沈听白手段风霆雷力,树敌颇多,只是奈何他位高权重深谋远虑不敢贸然下手,这次派他来拿商界的暗杀名单,奔子不肖多想,保不齐人名里就有沈听白三个字。


日本人口风很紧,无论怎么盯梢跟踪都听不到一句内情,而军校有军校的任务规矩,“有急事可先联系君山”也成了一句实为难办的话。


10 月11日,武昌全城光复,出任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的是黎元洪,发《致全国父老书》,各地先后攻占独立。奔子盯梢的第八天,下午四时,佐藤一夫驱车前往歌厅,奔子隐在离佐藤一夫三四桌远的角落,原以为又是像以往跳舞喝酒,却发现佐藤身边出现一个陌生面孔——一个年轻女人,头发不长,系着发带,穿衣不似歌厅的舞女。佐藤一夫的态度暧昧不清,很快奔子证实了自己的猜测,女伴他见过。


人不陌生,甚至可以算是有些了解,当今上海电影圈的当红女星,曲曼婷。


他曾在今年夏天,在上海帕里莫最后一次见到曲曼婷,当然,是跟随少爷一起。算起来很巧,曲小姐同少爷是打小一块长起来的,他跟着少爷的时候两人已然十分要好,后来知道两家也有些交情,青梅竹马世家联姻再好不过。少爷是很喜欢曲小姐的,明眼人谁还看不出来,只有曲小姐装傻充愣,绝口不提情爱,少爷也就跟着做戏,窗户纸那么薄薄一层怎么也捅不破。他就常充当献花使者来往于两人之间,一来二去,该知道的了然于心的透彻。


他第一次见到曲曼婷,是刚到沈听白身边那会儿。少爷在书房,家里是没有人去打扰的,他站在走廊另一头看女佣扫墙壁的灰,只听见鞋子踏在楼梯上哒哒声,接着走上来个通体富贵的漂亮姑娘,直直朝着书房去了。他忙想拦住,被女佣扯了下袖子,轻声告诉他那是曲小姐,叫他不要拦着。当时他还似懂非懂,眼见着人连门也不敲,喊着少爷大名就大摇大摆地进去了,后来他又从女佣口中得知一些众所周知的秘密:轮到大少爷娶亲成家,十有八九就是他们曲家的这位大姑娘。


既是世交的知根知底,又长辈有意撮合,怎么两个人到如今还是这样不清不楚的。他自然是不敢多问的,有段时间他被沈听白撵去专门跟着曲曼婷,平时不要露面,看着人不要受伤不要有危险就够。曲曼婷知道有人跟着,并不搭理,满处乱跑,能把他甩掉最好。直到他习惯了两人间这种你来我往的相处模式,之后种种倒也能处变不惊了。


曲曼婷有着几乎所有权贵家庭子女的傲慢,待人也算有礼,但不喜亲近,对他更没有什么好说。有时只是烦他,不管不顾只图自己舒服,她深知沈听白绝不会拿她怎么样,因此更加蛮横无理胆大妄为。


上海一别,奔子后知后觉的一算,竟然已经过去三四个月,奇怪的是,几月间曲曼婷好似消失了一样,沈听白也不再偶尔让他去暗中跟着。局势紧张,顾不得想些儿女情长,他跟随沈听白往返于顺远和上海,路上风尘足够他精神疲惫,不料在这个地方看见曲曼婷。


他坐在角落,便于很好的观察佐藤一夫,曲曼婷似乎与佐藤相识,甚至下场共舞。奔子看的心情复杂,佐藤和沈听白压根就是死对头,这算个什么事。


跳完舞回到座位,曲曼婷忽然偏头朝他的方向瞥了一眼,奔子一惊,那一眼太快,无法辨认究竟是看到他还是仅仅无意识的一瞥。他开始担心曲曼婷,在豺狼虎豹间游刃有余,总归不是好事。



tbc.

评论(14)

热度(9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